守護心靈與身體8˙3˙8

首頁 > 守護心靈與身體8˙3˙8

通過研究嬰幼兒的成長發育特性,
創造出理想的育兒器具。
笑容的理由源自8 3 8理念

Aprica透過『嬰兒醫學』與『育兒工學』,從各個角度研究寶寶的腦部、身心靈與身體特性,進而研發最適合寶寶的育兒器具。從『8種未成熟的身體特性』以及『3種促進寶寶心靈發育的方式』中獲得育兒用品所必需的『8項守護嬰幼兒身心發育的構造』。挑選最適合守護寶寶的產品外,也希望讓您知道我們的堅持與用心。

8種未成熟的身體特性

>
  • 1

    頭部沉重,頸部不安定

    剛出生的寶寶頭部較大, 其腦的重量約為體重的10%。頭蓋骨薄軟,沒有完全密合,因此腦部的保護力並不充分。如果不支撐好寶寶頸部的話,頸部容易彎曲,進而造成呼吸道阻塞。

  • 2

    呼吸功能不穩定

    寶寶主要採用的是腹部膨脹收縮的腹式呼吸。鼻道狹窄, 鼻毛容易堵塞,如果採用壓迫腹部的姿勢,則容易導致呼吸不穩定。在寶寶還無法自行坐立的期間,不要壓迫腹部和呼吸道,讓寶寶以仰躺的平坦姿勢睡眠為佳。

  • 3

    脊椎筆直、髖關節容易發生脫臼

    新生寶寶的脊椎筆直,肌肉尚未發育成熟。出生後4個月內是髖關節脫臼的易發時期。而從頸部直立到獨立坐起,再到能夠獨立行走大約要1年的時間,在此期間,讓寶寶處於自然的姿勢對保障骨骼發育是非常重要的。

  • 4

    體溫無法適當調節

    寶寶的自律神經發育不全,散熱、發汗及保溫功能尚未發育成熟,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因此本身自我調節溫度的範圍非常小。透過外在環境輔助體溫調節是非常重要的。

  • 5

    睡眠韻律尚未形成

    剛出生的寶寶, 一天內的多半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 在出生後4個月左右能夠區分出白晝和黑夜。幼兒期睡眠韻律的形成,與腦部功能的發育密切相關,因此讓寶寶得到充分優質的睡眠是相當重要的。

  • 6

    皮膚的防禦機能弱

    寶寶的皮膚厚度是大人的一半左右,而且容易乾燥,因此對於外界的刺激非常敏感。而且,寶寶與大人的汗腺數幾乎相同,汗腺密度高的寶寶容易出汗。保持寶寶的肌膚清潔,將日光直射及紫外線的影響控制在最低限度是非常重要的。

3種促進寶寶心靈發育的方式

  • 1

    通過肌膚的接觸培育"親子關係"

    通過親吻、擁抱等肌膚的接觸或是眼神的交流,能培育出親子間的信賴關係。寶寶哭泣時爸爸媽媽給予安撫,媽媽說話時寶寶會微笑。反覆地進行這些動作與反應,能夠培育安心與信賴感,進而促進寶寶自我肯定的形成。

  • 2

    通過感官刺激培育"好奇心"

    新生的寶寶甚麼都想親自嘗試,一歲的寶寶什麼都想摸,什麼都想看,寶寶的這種好奇心會促進運動神經的發育。另外在戶外接受微風的輕拂,感受大自然的氣息,也能刺激寶寶的五種感官發育。甚至坐在手推車上感受高視野,對寶寶來說也是非常有趣的體驗。

  • 3

    通過笑容培育"交流能力"

    出生兩個月左右的寶寶露出的"微笑",是開始能夠理解對方的心情、傳達自我心情的社交能力。在寶寶與媽媽的兩人關係上,再加上爸爸與大家的輔助,可逐步提高寶寶與外界交流的能力。這對寶寶將來的自尊心與自制力的形成尤為重要。

8項守護嬰幼兒身心發育的構造

  • 1

    仰躺於平躺的床面上

    預防氧氣飽和度下降的平躺型臥床

    提供最自然的姿勢來睡眠,並安定頭部與頸部。不妨礙寶寶獨有的腹式呼吸,也不壓迫呼吸道及預防氧氣飽和度下降。

  • 2

    保障嬰兒正常呼吸與姿勢

    腦‧頸椎守護墊

    安定頭部姿勢,防止頭部出現扭曲而造成的呼吸不順暢。避免對寶寶未發育成熟的頭部肌肉造成負擔。

  • 3

    保育骨骼發育的構造

    人體工學設計,保護寶寶頸部和腰背部

    能讓寶寶始終保持自然的姿勢,預防髖關節脫臼,保育嬰幼兒的骨骼發育。

  • 4

    通風和溫溼度的調節

    雙重熱反射系統

    專利設計的雙重熱反射系統能輔助嬰幼兒尚未發育成熟的體溫調節機能。手推車的坐席採用高透氣性面料,同時在容易聚集熱量的部位設有通氣孔,在坐席背部的反射板能阻擋地面的熱輻射。

  • 5

    減少有害的浮塵粒子

    挑高式座椅設計

    手推車的挑高式座椅設計不但給寶寶更高的視野,更能夠有效避免寶寶吸入塵埃。在夏季也能減緩地面熱輻射帶給寶寶的不適。

  • 6

    避震與加強穩定性的構造

    高剛性設計及能夠吸收震動的高性能素材

    有效減少外出時遭遇路面不平所造成的晃動與不適,讓尚未發育成熟的寶寶,隨時有一個舒適的乘坐環境。

  • 7

    維持正常的睡眠韻律

    模擬媽媽懷抱的搖擺頻率

    通過育兒工學研究模擬媽媽的懷抱和搖擺韻律,配合溫柔的音樂,以最舒適的方式哄寶寶入睡。

  • 8

    加強親子間的交流

    讓爸爸媽媽隨時能觀察到寶寶的狀態

    提供多種使用模式,讓爸爸媽媽時時刻刻觀察到寶寶的狀態及需求,能夠培養親子間的信賴關係並促進寶寶感知能力的發育。

透過嬰兒醫學、心理學、育兒學等學術來研究
寶寶其未成熟的心靈與身體。
正確理解與成人不同的身體特性與心靈發育,
寶寶方能在理想的環境,
以安心、正確的育兒用具來養育尚未成熟的身體。